找回密碼
 註冊
查看: 8|回覆: 2

[宇宙天文] 史上最詳細! 歐幾里得望遠鏡(Euclid)拍下 銀河系 中心 6千萬恆星

[複製鏈接]
簽到
563

3134

主題

3996

回帖

2萬

積分

超級元老

積分
29983
發表於 昨天 20: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神秘新一代 於 2026-6-26 20:18 編輯 史上最詳細! 歐幾里得望遠鏡(Euclid)拍下 銀河系 中心 6千萬恆星


歐洲太空總署(ESA)的「歐幾里得望遠鏡」(Euclid telescope),拍下迄今最大、最細緻的 銀河系 中心區可見光影像,呈現6,000萬顆有如灑滿金沙般的恆星,以及星雲、星團照。

英國衛報、法新社 6月24日報導,這張影像為 銀河系(Milky Way Galaxy) 中央「核球」(bulge),也就是稱為「星系核球」(galactic bulge)的星系盤面中央鼓起區域,歐幾里得望遠鏡 因可見光相機靈敏度夠高,能在這片恆星擁擠區域,清楚區分出各個恆星。

2023年發射的歐幾里得望遠鏡,主要任務是繪測涵蓋 3分之1天空的歷來最龐大宇宙3D地圖,以解開暗物質、暗能量的謎團。英國 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天文物理學家凱林斯(Eamonn Kerins)表示,歐幾里得望遠鏡並非為拍攝這幅銀河系景象所設計,「但結果證明,是非常出色的工具」。

任務團隊是在2025年3月23日,把望遠鏡指向 銀河系 中央核心區,於距離地球150萬公里處,利用可見光相機歷時26小時拍攝而成。連續觀測26小時,將9個觀測區影像,拼接而成一幅完整的影像,這9個觀測區每一塊涵蓋的天空範圍,都比滿月還大。照片中黑色雲帶,則是遮住背景星光的宇宙塵埃。

原本的影像為黑白,之後利用位於美國 夏威夷(Hawaii) 的「加拿大—法國—夏威夷望遠鏡」(CFHT)Megacam成像儀的觀測資料加上色彩,不過研究團隊說,這麼做並非是為了產生出亮麗的影像。

5484347_2_1.jpg

3134

主題

3996

回帖

2萬

積分

超級元老

積分
29983
 樓主| 發表於 昨天 20:12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神秘新一代 於 2026-6-26 20:15 編輯 除了吸睛的華麗畫面,這張照片也有助於找出此前未被發現的系外行星。

英國 曼徹斯特大學天文物理學家 凱林斯(Eamonn Kerins)表示,「這批資料鳴槍開啟發現系外行星的新年代,可能讓已知系外行星從約 6,000顆,增加到超過 10萬顆」。

科學家可利用「微重力透鏡」現象,觀察前景恆星和行星重力如何放大遠方星光,進一步確認行星存在與質量。

凱林斯說:「歐幾里得這張影像可能讓這類測量的精準度,最多提高到原本的約3倍,就單張影像而言,能做到這一點相當了不起」。

5484347_1_1.jpg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昨天 21:14 | 顯示全部樓層
壯觀的銀河系
睇靚女索女幾時都得閒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聯絡我們|141華人社區

GMT+8, 2026-6-27 01:1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