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查看: 4106|回覆: 28

5種飲食習慣決定你活多久!再這樣吃你就危險了

   火... [複製鏈接]
簽到
0

245

主題

1970

回帖

100

積分

初級會員

積分
100
發表於 2017-3-27 08:02: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babaj 於 2017-3-25 21:27 編輯

《本草綱目》指出,“飲食者,人之命脈也。” 吃飯是保證生存不可缺少的條件,但很多人在飲食上太過隨意,口不擇  “食”。

殊不知,錯誤的飲食習慣還是很多慢性病的罪魁禍首。

1.jpg
《美國醫學會雜誌》的最新研究指出,9個飲食因素與心臟病、腦卒中、2型糖尿病導致的死亡有關。

為此《生命時報》採訪專家,為大家奉上科學健康的飲食指導,讓你在享受美味的同時延年益壽。

245

主題

1970

回帖

100

積分

初級會員

積分
100
 樓主| 發表於 2017-3-27 08:02:1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babaj 於 2017-3-25 21:31 編輯

受訪專家: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教授馬冠生

解放軍309醫院營養科主任左小霞

中國人最難保持健康飲食

美國塔夫茨大學的研究者分析了1999~2002年、2009~2012年美國國家衛生和營養調查中的統計數據,發現9種食物的攝入習慣與慢病息息相關,包括水果、蔬菜、堅果、全穀物、未加工的紅肉、加工肉製品、多不飽和脂肪酸、來自魚類的歐米伽-3脂肪酸、鈉。

2012年美國心臟病、腦卒中、2型糖尿病共導致70多萬美國成年人死亡,分別佔72%、18%、10%左右,其中45%由不健康飲食行為造成。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兩位專家點評說,若能制定政策,對一些人群進行營養干預,不僅會大大減少心腦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導致的死亡,還可降低不同地區、人群的健康差異,促進社會公平。

我國相關研究也發現類似問題。2015年一項涉及10萬人的調查顯示,心血管健康狀態較差者高達3/4,心血管狀態中等的人不到1/4,而健康狀況理想者僅為千分之二。

該研究從行為健康、身體健康兩方面評估,其中前者包括不吸煙、體質指數正常、體育鍛煉達標、飲食健康,僅有千分之七的人全部踐行了,最難做到的是保持健康飲食行為,僅有1.6%的人能堅持。

吃鹽太多是最危險因素

美國的研究發現,因高鈉飲食、堅果吃太少、加工肉製品吃太多導致的死亡排名前三。

高鈉飲食

該種飲食習慣在2012年導致6.6萬美國人因慢病死亡,佔總死亡率的9.5%。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教授馬冠生告訴記者,食鹽過量會使血壓升高,增加高血壓的患病率。

我國居民每天平均烹調鹽攝入量從1992年的12.9克、2002年的12克,下降為2012年的10.5克。雖有改善趨勢,但還處於過高水平,需繼續限制。

每人每天的鹽攝入量推薦少於6克,烹調時建議使用限鹽罐和限鹽勺,控制醬油、雞精、鹹菜等高鈉食物的攝入。

堅果吃得太少

2012年由此導致5.9萬美國人死亡,佔8.5%。解放軍309醫院營養科主任左小霞表示,每天攝入少量堅果可降低患心血管病的風險。

針對核桃、巴旦木、開心果的研究均表明,用完整的果仁替代烹調油脂,可控制“壞膽固醇”水平,有效降低心臟病、腦卒中發作幾率。堅果脂肪含量較高,要控制量,建議放到三餐中食用。

榛子、杏仁等纖維含量高,飽腹感強,用餐時吃一些不會額外增加總能量。若作為零食來吃,每天可吃一湯匙去殼後的堅果。消化不良者可將堅果打碎或磨成醬吃,血糖、血脂較高者要整粒吃。膳食指南推薦每周食用堅果60克。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245

主題

1970

回帖

100

積分

初級會員

積分
100
 樓主| 發表於 2017-3-27 08:02:18 | 顯示全部樓層
加工肉製品攝入太多

2012年,美國5.7萬人因加工肉攝入太多而死,佔8.2%。左小霞說,加工肉指用鹽、亞硝酸鈉(或硝酸鈉、硝酸鉀等)腌漬的培根、火腿、灌腸、臘肉、熏肉等,既含微量致癌物,鹽分又高。

研究表明,加工肉可能增加高血壓、高脂血症等病的風險。因其增加結直腸癌風險,對胰腺癌、前列腺癌等有誘發作用,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還將加工肉列入致癌食物名單。

2.jpg

歐米伽-3脂肪酸缺乏

因海產品攝入不足導致的歐米伽-3脂肪酸缺乏,在2012年導致5.4萬美國人死亡,佔7.8%。馬冠生說,這是一類不飽和脂肪酸,主要存在於魚類,廣告中常說的DHA、EPA是典型代表,對降低血管炎症反應非常有益。

然而,中國每人每天魚蝦攝入量僅為23.7克,遠低於40克~75克的推薦量。水產品富含優質蛋白,脂肪相對較少,建議一周吃兩三次,三文魚、黃花魚等都不錯。

不愛吃蔬菜和水果

不愛吃蔬菜和水果在2012年分別導致5.3萬、5.2萬美國人死亡,分別佔7.6%、7.5%。左小霞說,多吃果蔬,患糖尿病、心腦血管病等的風險較低。我國在這方面也不達標。

2010年~2012年,我國居民果蔬攝入量比2002年略有下降,新鮮蔬菜攝入量從每日276.2克下降到269.4克,水果攝入量從45克下降到40.7克,與推薦量差距不小。

3.jpg

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果蔬攝入過少列為十大死亡高危因素之一,會在全球造成約31%的缺血性心臟病、19%的胃腸道癌症和11%的腦卒中。

我國成年人每日推薦攝入蔬菜300克~500克、水果200克~350克,可概括為 “半斤水果一斤菜”。“一斤菜” 是指烹飪前的重量,經烹飪後也就兩小碗。建議大家每餐有蔬菜,每天吃水果。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245

主題

1970

回帖

100

積分

初級會員

積分
100
 樓主| 發表於 2017-3-27 08:02:19 | 顯示全部樓層
改善飲食,直接降低死亡率

美國的研究發現,雖然美國人飲食上還有諸多問題,但相比2002年有明顯改善。10年間,美國成年人因慢病導致的死亡年均下降26.5%,得益於飲食行為的改變。比如,堅果雖然吃得還不夠,但比10年前已經多很多了,慢病死亡率下降18%。還有兩點好的飲食行為值得提倡。

1. 增加多不飽和脂肪酸攝入

這使美國人的相關慢病死亡率下降20.8%。馬冠生說,不飽和脂肪酸可細分為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後者攝入不足可能導致心臟病的發病率增加。全球每年有超過71萬例心臟病死亡源於歐米伽-6多不飽和脂肪酸攝入不足。

大豆油、亞麻籽油、山茶油等植物油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每天以25克為宜。增加水產品和堅果攝入也能補充。

2. 限制糖攝入

糖的誘惑難以抵擋,但吃得過量無益健康。世界衛生組織調查23個國家人口死亡原因後得出結論——嗜糖之害,甚於吸煙。這項調查表明,長期高糖飲食者的平均壽命比正常飲食者短10~20年。

專家表示,糖攝入多了,人就會因攝入能量太多而產生飽腹感,影響對其他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食品的攝入。

建議大家有意識地從每周一次減糖餐或者減糖食物開始,增加到每日少吃一種含糖食物,幾個月後,口味就會變淡。用水果、低脂牛奶和酸奶來代替甜食,或者用蜂蜜和果汁代替糖,都可以使糖的攝入量減少一半。

儘管一些飲食習慣有所改善,但10年間,美國人攝入未加工紅肉相對增多,使相關慢病死亡率增加14.4%。馬冠生說,我國居民肉類攝入量也逐年增高,2012年每人每日豬肉攝入量比2002年增加了26.6%。

過量攝入紅肉可增加男性的全因死亡率,以及糖尿病、結直腸癌的風險。《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每人每日畜禽肉攝入量應控制在40~75克,建議多用禽肉、魚肉替代紅肉。

3. 增加全穀物的攝入也能防慢病

左小霞說,全穀物是指未經精細加工,仍保留完整穀粒所具備的胚乳、胚芽、麩皮及天然營養成分的穀物,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及其他植物化學物質。全穀物可降低直腸癌、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發病風險。

近30年來,我國居民穀類消費量逐年下降,過度加工導致B族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丟失,都可能增加慢病風險。

穀類為主是平衡膳食的基礎,建議一日三餐都要攝入充足的穀物,每天吃50~150克全穀物和雜豆類,將小米、玉米、燕麥等直接作為主食,還可將芸豆、花豆、綠豆等煮鬆軟後融入菜肴。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58

主題

1萬

回帖

7萬

積分

141正式版主

心血小矛嚇禾

積分
73207

傑出成就勳章百萬富翁勳章萬千寵愛勳章論譠元老勳章高級元老勳章超級元老勳章「雙魚座」勳章「友誼大使」勳章「影音Hi-Fi」勳章版主勳章

發表於 2017-3-27 08:19:10 | 顯示全部樓層
唔...禾要吃多D堅果.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5799

回帖

100

積分

初級會員

積分
100

百萬富翁勳章論譠元老勳章高級元老勳章超級元老勳章

發表於 2017-3-27 08:19:19 | 顯示全部樓層
至重要係保持健康飲食習慣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2387

主題

1萬

回帖

100

積分

初級會員

積分
100

「自然大使」勳章「玄機妙算」勳章「觀星入門」勳章百萬富翁勳章高級元老勳章超級元老勳章傑出成就勳章萬千寵愛勳章論譠元老勳章精華帖王勳章

發表於 2017-3-27 08:22:16 | 顯示全部樓層
5種飲食習慣決定你活多久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3-27 08:23:25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babaj #1 的帖子

我一直奉行三低(低脂低鹽低糖)一高(高纖)及平衡飲食習慣, 相信問題不大 !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3-27 08:53:51 | 顯示全部樓層
禾算係危險一類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178

主題

1萬

回帖

4萬

積分

超級元老

good reader

積分
46965

「友誼大使」勳章百萬富翁勳章論譠元老勳章高級元老勳章超級元老勳章傑出成就勳章萬千寵愛勳章

發表於 2017-3-27 09:07:43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babaj #1 的帖子

非常不错的好文章 多谢多谢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298

主題

6萬

回帖

17萬

積分

究極元老

積分
177438

四台股神勳章百萬富翁勳章論譠元老勳章高級元老勳章超級元老勳章萬千寵愛勳章究極元老勳章141榮譽勳章

發表於 2017-3-27 10:12:51 | 顯示全部樓層
nice information.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3-27 11:42:41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babaj #4 的帖子

要經常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11

主題

2萬

回帖

20萬

積分

究極元老

積分
209065
發表於 2017-3-27 12:31:32 | 顯示全部樓層
刀係多菜小肉好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938

主題

6761

回帖

100

積分

初級會員

積分
100

百萬富翁勳章萬千寵愛勳章論譠元老勳章高級元老勳章超級元老勳章「天蠍座」勳章「友誼大使」勳章「貼圖之星」勳章「廚師食譜」勳章141紳士勳章

發表於 2017-3-27 13:30:59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babaj #1 的帖子

國家富裕佐,食野也富貴。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3-27 14:12:13 | 顯示全部樓層
要食少D肉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3-27 14:28:13 | 顯示全部樓層
要多吃花生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1150

主題

11萬

回帖

100

積分

初級會員

西京大學教授

積分
100

「神州之星」勳章「資訊情報」分區勳章「生活常識」勳章「體育精神」勳章「潮流時尚」勳章「博學多才」勳章「金牛座」勳章「飲食健康」勳章「玄機妙算」勳章141紳士勳章「友誼大使」勳章百萬富翁勳章「貼圖之星」勳章超級元老勳章高級元老勳章究極元老勳章傑出成就勳章141榮譽勳章萬千寵愛勳章精華帖王勳章十萬帖勳章「能言善辯」勳章千億富豪勳章論譠元老勳章

發表於 2017-3-27 16:27:33 | 顯示全部樓層
非常有用資料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   Today is a gift, that's why it’s called the PRESENT.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203

主題

3萬

回帖

17萬

積分

究極元老

K隆軍軍曹~儍瓜青蛙

積分
179974

百萬富翁勳章千億富豪勳章精華帖王勳章萬千寵愛勳章論譠元老勳章高級元老勳章超級元老勳章究極元老勳章「金牛座」勳章傑出成就勳章「友誼大使」勳章「攝影達人」勳章「創作大師」勳章收藏家勳章「玩具模型」勳章「賭神」勳章141紳士勳章141榮譽勳章

發表於 2017-3-27 17:01:05 | 顯示全部樓層
中國人最難保持健康飲食。。。是也!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9萬

主題

263萬

回帖

392萬

積分

究極元老

忠肝義膽 141 KOL

積分
3923870

十萬帖勳章百萬富翁勳章千億富豪勳章精華帖王勳章萬千寵愛勳章141榮譽勳章論譠元老勳章高級元老勳章超級元老勳章究極元老勳章「射手座」勳章傑出成就勳章「友誼大使」勳章「貼圖之星」勳章「戲劇之王」勳章「體育精神」勳章「為食之神」勳章「型男嗜好」勳章「動漫一族」勳章「AV達人」勳章「電腦大師」勳章「生活常識」勳章「飲食健康」勳章「潮流時尚」勳章「車迷天地」勳章「爆笑王」勳章「影音Hi-Fi」勳章「廚師食譜」勳章「玩具模型」勳章「賭神」勳章「電玩大使」勳章「資訊情報」分區勳章見習版主勳章長時間服務勳章141紳士勳章成家立室勳章

發表於 2017-3-27 17:57:30 | 顯示全部樓層
飲食習慣 要有節制!
友情第一 互相尊重

「認識自己的無知就是最大的智慧」、「我們不知道想尋求的到底是什麼,但我們要為自身負責——這就是事實」及「要記住,人之所以走入迷途,並不是由於他的無知,而是由於他自為知」。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2萬

回帖

100

積分

初級會員

積分
100

百萬富翁勳章論譠元老勳章高級元老勳章超級元老勳章萬千寵愛勳章

發表於 2017-3-27 21:16:08 | 顯示全部樓層
均衡飲食最重要
人生苦短  及時行樂
回覆 讚好 不讚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聯絡我們|141華人社區

GMT+8, 2026-6-11 21:4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